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前海金融创新生态圈初见雏形

发布时间:2014-01-27来源:深圳商报作者:胡思幸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商报记者 胡思幸)从2010年8月2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到现在前海已走过了三年的光阴。三年后的今天,前海的现状成为了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前海到底发展得怎样了,我们用数字说话。2013年,前海各项经济指标均呈几何级数增长,新开工基础设施项目是去年的4倍多,GDP总量为2012年的两倍多,固定资产投资是前三年的总和,注册企业达3700家,为前三年的11倍,跨境贷备案金额超过150亿,土地出让收入超400亿,此前,还吸引了包括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瑞士银行、软银集团在内的30家世界500强企业等纷纷落户前海。

引入30家世界500强企业

目前,平均每天有10家以上的企业入驻,累计注册企业超过3500家,注册资本接近3000亿元,共引入了30家世界500强企业。

与此同时,证监会2012年至今新批的基金管理公司有1/4落户前海;证券子公司、期货子公司中,1/3在前海注册;此外,私募股权投资约占半壁江山,管理资本规模排名全国前10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中,有4家在前海设立机构,基本形成了创新支撑、良性循环、自我生长的金融生态圈。

值得一提的是,入驻前海的企业中有104家港资企业;其中,注册资金达到1亿元的港企有29家,注册资金达到5亿元的港企有6家。此外,东亚银行、恒生银行、亚洲保理和惠理集团等香港本土金融机构均已入驻前海。

跨境贷备案额超过150亿

金融创新是前海的重要使命。据前海管理局副局长何子军介绍,2013年以来,前海在金融领域的探索和创新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包括探索拓宽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探索人民币跨境贷款、支持前海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等。

去年1月28日,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正式启动,跨境人民币贷款利率期限由借贷双方自主确定,前海入区企业可以享受到香港贷款的低利率。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备案的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额超过150亿,为人民币国际化作出了积极尝试,近几年跨境贷款规模预计增至千亿元。

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说,凭借紧邻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独特优势,将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把前海打造成为全球化、国际化的金融中心,带动人民币走出去和流回来,为全国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提供示范。

除跨境贷等金融创新职位,7大重大要素平台的建立,向周边地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使前海金融业占据绝对支配地位,金融企业入区接近7成。

据了解,七大金融要素平台分别是前海石化交易所、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所、深圳农产品交易所、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前海保险结算中心、文化产权交易所。


土地出让收入超过400亿

1月23日,深圳前海今年首次出让地块招标结果出炉,美国兆华斯坦地产与前海国际能源联合体以134亿元总价拿下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T201~0080地块。据记者了解,这是前海土地出让历史上的总价最高地块,为目前前海新地王。

此外,据统计,自前海去年7月首块土地出让后,截至2014年1月23日,前海已经成功出让了五宗土地,实现土地收入407.42亿元。

“目前出让的几块土地,都是试水前海地价和探索前海土地供应模式,为将来前海的发展产业用地奠定基础,真正通过土地供应扶持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据前海管理局规划建设处处长胡灿介绍,前海土改以差别化土地供应制度为核心,在国内率先试行建设项目用地公告出让、土地集约奖励等举措,创造了国内土地管理的“前海模式”。

“特别是实行土地出让弹性年期;将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的15%~20%划入产业发展基金均属全国首创。”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今年是前海“突破年”下一篇前海金融控股公司揭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