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着力打造前海人才软环境

发布时间:2014-01-27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王蕊

前海新闻网讯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蕊)经过3年多的开发开放,今年进入突破年的前海再被赋予“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平台”重任。在深圳市“两会”上,前海成为热门话题,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前海要着力打造人才软环境,真正成为 一个“低碳、环保、生态,融景观和人文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海外国内精英聚集的中心城区”。

合格人才在前海工作期间视同在港工作

龚永德委员在《关于设立前海财富管理中心并给予相关优惠政策的提案》提到,多年前英国曾在香港推行的“居英权”计划,符合条件的居英权持有人无需在英国定居也可取得英国的居留权。香港曾因此受惠,成功留住了人才。前海可参考“居英权”计划,对为港资企业服务的内地专才且符合预设条件的(包括由内地政府就此计划预设的额度),在前海工作期间可视同在港工作,这些合资格人才满7年后可申请成为香港永久居民。“上述建议既可鼓励优秀人才进驻前海,亦有助港资企业吸纳内地人才,增加其竞争力,更有利于促进深港两地经济融合。”

外籍人才审批签证可借鉴香港及国外有效模式

杨旺坚委员在《关于先锋前海 打造深化改革示范点的提案》中建议,提高对外国人来华就业签证审批工作的效率,简化审批要求及程序,以此吸引港澳台籍人才、外国专家进入前海。据他介绍,在外籍人才入境工作签证方面,香港、新加坡等办理外国人工作签证续期,在等待审批期间不需长时间扣留护照原件,待审批通过后外国就业者到出入境窗口贴上新一期签证页即可。而在深圳办理外籍人员工作签证,则需将护照扣留在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这直接限制了部分就业者在此段时间的行程、事务安排。“我建议并提醒,在前海审批事宜方面,必须建立合理管理和批准程序和机制,打破条条框框,充分借鉴香港及国外有效模式开发建设前海。”

在前海兴建或改建一所国际学校

将于6月底建成的前海 “梦想小镇”计划引进200家企业 ,建设目的之一就是让成熟的企业带动年轻的企业家,为他们提供一个成长的阶梯。“但是这些年轻企业家和熟悉国际事务的海外引进人才能否在前海以及相关机构生根开花结果,这是值得研究的问题。”

苏醒、李榕、张和平、张学虎、王淑杰等5位委员认为,海外人才最大的后顾之忧就是子女教育,他们具有海外教育背景,希望子女能够享受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化教育。他们提交的《关于加快前海建设的提案》建议,在前海附近兴建或改建一所真正的国际学校,允许海外人才和企业家子女入校学习,“可否考虑引进外资,把前海路旁(南头街)的大新小学改造为国际学校。”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建议引入港籍陪审员打造前海法治特区下一篇将南山半岛打造成“大前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