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前海拟启负面清单调研 横琴推离岸人民币业务

发布时间:2014-01-15来源:21世纪网作者:秦伟

前海讯(记者 秦伟)除了上海自贸区,尚未最终落地的粤港澳自贸区毫无疑问是近期市场最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而在这其中,建议方案中的前海和横琴这两个“特区中的特区”的一举一动则更为市场关注。

“我们希望自贸区能够尽快获批,”在出席1月14日亚洲金融论坛时,横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骞表示,前海和横琴作为人民币资本项下可自由兑换区,在此基础上与港澳的合作,再加上CEPA机制,成立自由贸易区有很好的基础。

陈骞透露,横琴计划加强与港、澳金融方面的合作,包括资金的自由流动、区内企业前往香港和澳门发债、上市等,并希望在金融产品的创新方面能够有所突破。

去年12月中,粤港澳自贸区方案正式上报国务院,此前,曾有消息指,该自贸区最快可于今年下半年挂牌。

“是不是自贸区,叫不叫自贸区我们都可以做自贸区方面的探索,不管是所谓对外资的准入权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前海和横琴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副局长何子军表示,前海包括横琴如果作为粤港澳自贸区,既是一个单边的安排,也是一个双边的安排,可以发展为CEPA的升级版、区域版。

着眼金融创新

在横琴的七大产业中,金融也是最重要的一块。过去几年内,入驻横琴的金融机构已经有300多家,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类金融机构、股权投资基金,保理机构、融资租赁等不同类型,此外,要素平台——广东省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也落户横琴。

陈骞透露,广东省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去年12月份开业后,一个月的成交额已经达几百亿元,发展很快。“另外我们探索积极利用港澳资金加快横琴的开发建设,包括跨境资金的流动。”陈骞表示,今年,横琴重点希望在金融创新上有很大的发展,相关政策的落地,以及借助自贸区的申请,落实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的具体政策,以及开展离岸业务。

前海的跨境人民币贷款等金融创新业务也有大幅发展。何子军透露,去年前海的跨境人民币备案金额已经超过了150亿,“希望2014年翻两番,我们的目标希望500亿以上甚至更多。”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人大代表:前海水质应实时监测 应开建福田污水处理厂下一篇AFF一财峰会:粤港澳自贸区正“胎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