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前海明年将实现投资近40亿 为前三年总和的4倍

发布时间:2013-12-27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王蕊

“王荣书记将我们明年工作定位为‘前海突破年’,根据这一定位,2014年我们将着重在金融创新、深港合作、新城建设、产业发展、体制创新等方面,力争每一项工作都有实质性突破。”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接受记者采访透露,前海明年将实现年度投资近40亿,是前三年总和的4倍。

“王荣书记将我们明年工作定位为‘前海突破年’,根据这一定位,2014年我们将着重在金融创新、深港合作、新城建设、产业发展、体制创新等方面,力争每一项工作都有实质性突破。”昨日,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接受记者采访透露,前海明年将实现年度投资近40亿,是前三年总和的4倍。

据张备介绍,明年前海将推出金融创新共约50条。“如果能全面落实到位,前海将在设立自由贸易账户、拓宽跨境人民币贷款资金来源和用途范围,企业和个人跨境直接投资等方面与上海自贸区政策力度持平。”他还表示,在本外币自由贸易账户资金的自由兑换、跨境电商出口人民币结算回流、人民币金融产品的跨境交易等七个方面,前海将会有更大力度的创新。

在深港合作方面,打好港澳牌,出台前海深港合作总体方案,充分借鉴香港模式开发建设前海;建立深港共享前海开发红利的利益机构,在前海黄金地段划出部分土地专门让出给香港本土企业开发;积极争取建立粤港澳自贸区,对外资进入前海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参照香港法定机构做法,设立金融、规划建设、法律等专业咨询委员会,香港成员不能低于30%;积极争取直达香港的国际通信专用通道落地等。

在新城建设方面,以土地滚动开发和基地设施建设为引擎,实现开发建设的“井喷式”爆发,督促华润、卓越、香江、世贸等已出让项目用地主体加快建设,尽快再完成若干批土地出让。“明年前海土地开发既会有世界顶尖企业,也有香港本土大型企业,还有大型央企和民营企业,真正实现土地开发的国际化。”

在产业发展方面,据介绍,前海金控明年1月正式运作,争取香港和台湾金融机构多块合资牌照尽快落地。推动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跨境电商、融资租赁、保税展示交易平台等重大项目落地,大力引进高端项目和优质企业,实现合同利用外资30亿美元以上,进一步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争取入区企业5000家以上。“明年前海将真正形成以金融业为主,创新、多元、高端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体系。”

在营商环境方面,前海力争在法制、投资准入,公共服务等领域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做到前海理念国际表达和国际规则与前海对接。以“零审批”为目标,初步形成符合国际惯例的行政审批制度体系。“在遵循宪法的前提下,集成英美法系和大陆法系的优点,借助特区立法权,对国家部分法律和行政法规做出变通规定,比如前海商事合同可选择适用香港法律等。”(记者 王蕊)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香港法定机构如何运作?听王永平先生在前海开讲下一篇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启动和重大项目开工暨入区企业签约仪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