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前海人民币跨境贷款突破百亿 入驻港资企业质量较高

发布时间:2013-12-05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王蕊

前海目前已引入包括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瑞士银行、软银集团在内的30家世界500强企业。目前在人行备案的前海人民币跨境贷款已突破100亿元,明年将突破500亿元。

  前海开发建设取得新突破,建设工地一片繁忙景象。图为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在紧张有序地工作着。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铠峰 摄

   前海管理局昨召开媒体沟通会。记者在会上获悉,前海目前已引入包括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瑞士银行、软银集团在内的30家世界500强企业。目前在人行备案的前海人民币跨境贷款已突破100亿元,明年将突破500亿元。

  三方面因素影响港企积极性

  据统计,截至10月31日,在前海合作区内注册企业2642家中,注册金额合计2051亿元人民币。其中,内资企业约占比93.27%,注册总额1435.58亿元;港资企业约占比5.78%,注册总额143.17亿元。

  “前海打造成深港合作区最重要的力量是香港企业,目前在前海注册的企业数量没有达到预期,我们希望未来前海有1/3的香港企业。” 通过与港企沟通,前海管理局副局长何子军认为,目前有三个方面因素客观影响了港企入驻前海的积极性。一是关于前海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目前还在加紧研究中,没有出台;二是香港企业倾向于投资配套设施完善成熟的区域,但前海刚填完海,各项配套开发仍需要完善;三是对内地的体制还不适应。如土地出让方面,香港企业希望提前半年就把土地出让的预公告公示,这样能给他们充足时间来考虑投资,而国内基本上是50天。同时,比如竞拍土地,他们考虑资金等成本,不希望面积太大,而前海此前出让的土地面积都较大,从这些方面来说,他们都会有所顾忌。

  港资规模以上企业比例较高

  虽然港资企业注册总数较少,但何子军认为,港资企业的质量比较高——注册资金达到1亿元的企业中,港资企业占比约9.38%,注册资金达到5亿元的企业中,港资企业占比12.5%。大型港资企业如东亚银行、恒生银行、亚洲保理和惠理集团等香港本土金融机构均已入驻前海。

  据悉,前海管理局对香港的重视程度也超越以往。目前前海管理局平均每周赴港针对重点企业上门服务一次,宣传推介前海先行先试政策,了解企业需求,特别针对重点项目开展个性化服务,帮助企业尽快完成注册落地。何子军强调,前海管理局将针对香港企业的需求,后续在政策规划等多方面做更多调整。

  此外,前海管理局已和香港发展局确定了合作计划,如拿一些项目做试点,让香港规划、建筑和交通方面的人才、公务员,来前海管理指导工作3到6个月。(记者王蕊)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准备聘香港人才顾问 或直接参与前海管理局工作下一篇张备接受媒体专访谈自贸区政策和港人港资港服务